专访 | 李亮:宅人合一 享受设计体味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磊 2019-06-28 17:41:55

内容提要:近日,设计圈内人气超高的《软装转型利润提升班》走进天津,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分会副会长,中装环艺教育研究院院长——李亮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4天3晚的设计之旅。课程间隙,李亮老师接受了北方网家居频道的专访。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设计圈内人气超高的《软装转型利润提升班》走进天津,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分会副会长,中装环艺教育研究院院长——李亮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4天3晚的设计之旅。课程间隙,李亮老师接受了北方网家居频道的专访。

  在设计行业历练了二十余年,李亮老师仿佛胸中有丘壑,什么问题都能侃侃而谈,其间也不乏细腻与真诚。在李亮眼里,设计不仅是一种视觉享受,更是心灵愉悦的舒展和人生境界的修炼,从设计中感悟人生,才是大智慧。

  Q对于本次的授课活动,您的初衷是什么?

  我在设计领域从业20多年,一开始只是喜欢与大家交流,因为分享本身就是很开心很愉悦的,后来时间长了,喜欢听我讲的人越来越多,就慢慢开始了授课活动。我不单只分享设计经验,还分享人生感悟,要把设计讲明白,更要讲明白人生,明白之后回头看,一切事情就都变得很简单了。

  Q作为一个有着多年经验的资深设计师,关于设计和实用,您是如何平衡的?

  我认为,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功能性是讲科学的,装饰性是讲艺术的,这两个属性相互依托相互存在,一方的存在必定以另一方为前提条件,就像家具如果没有了功能性,那装饰性从何谈起呢?若只有功能性没有装饰性,那我们买它的意义何在,跟原始社会的席地而坐、席地而卧有什么区别呢?所以说设计和实用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

  Q作为一名好的设计师,除了专业知识,还要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比如说像哲学、佛学之类的,您在这方面有什么体会?

  室内也好,建筑也好,都是人的居住环境,人是最主要的元素,人除了物质层面还有精神层面,房屋也一样,除了这个壳以外也有它的精神层面,正所谓“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万事万物皆有灵。所以在设计房屋的过程中,要把房屋和人做成一个整体来考虑,讲究“天人合一”,这不是我们在做,我们的老祖宗就是这样来做的,今天我们更多的是在传承、发扬、创新。你看苏州园林、传统的四合院、故宫,设计上都是阴阳相调的。所以说不管是设计一个房子还是还是摆一个花艺,都是有生命的,这样这个空间就活了,就生动了,这样的房屋和设计才能感动人。

  Q您对年轻或者说刚起步的软装设计师有哪些建议?

  “小白”学方法,成熟之后考虑格局和境界,再深入就是人生体悟。人生不同的阶段,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不一样的,但这些也都是人生的必经阶段。未曾有迷,岂能有惑?不管是设计还是人生,该经历的就要去经历,没有捷径,不走弯路就是捷径了,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整个世界都不一样了。

  Q目前对于不少从业者来说,软装设计行业正值瓶颈期,对于行业转型,你有什么好的破题思路?

  简单的说,行业瓶颈有这么几个方面:有好产品没客户、有客户无成交、有成交无单值、有单值无持续性消费、高端大客户搞不定、未来该何去何从。那怎么解决呢?首先第一个“有好产品没客户”,那就是传播力不够,现代社会发展太快了,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要改变传播模式,精准有效的进行传播;第二种“有客户无成交”,这是影响力不够,提高自己是根本,改变自己首先是自我学习和进步,要与时俱进,跟上新变化新事物的步伐,另外互联网时代注重个人ip的打造,当你拥有了独特的个人标签和个人ip的时候,影响力自然就有了,当然修炼自己也要注意方式方法;第三个“有成交无单值”,这是诱惑力不足,这就要求从业人员考虑客户的痛点与需求,知己知彼、内外兼修;第四个“有单值无持续性消费”,这就要求我们提高客户对我们的粘性;对于“高端大客户搞不定”,就要全面提升我们自身的实力,软硬实力兼备,用实力说话,得到高端大客户的认可;对于“未来该何去何从”,我的想法是没有方向就没有动力,只有方向对了,努力才有意义,才能离成功越来越近。

  关于李亮老师

  上亿级整体设计项目操盘手

  设计行业从业经验20年

  中国高级室内建筑师

  中国软装设计教育专家

  国家一级室内装饰设计师

  中国室内设计百强人物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分会副会长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分会培训部主任

  中装环艺教育研究院院长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设计委副秘书长

  北京市教委民办教育系统优秀教师

  中装环艺教育研究院设计所设计总监

  设计作品:

  获得国际设计博览会一等奖、二等奖

  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银奖、铜奖、优秀奖

  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银奖、铜奖、优秀奖

  先后出版了:《别墅软装》《中式软装》《软装陈设设计教程》《7天轻松学会软装》《室内设计资格认证考评教材初级中级高级》等书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