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人家居环境的应用配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整木网 作者: 编辑:王磊 2019-01-17 09:01:33

  遍访各个家居市场,儿童家居的专卖店遍地开花,而针对于老年人而设计的家居产品却没有形成规模。世界卫生组织将60岁以上的人称为老年人,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将这一标准定在了65岁。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总人口近14亿,65岁以上老龄人口近2亿。2011年以后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年均增长16.55%,到2050年,60岁及以上老人占比将超过30%,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地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忙于事业,没有更多的时间陪父母,为此他们愿意付出金钱来为父母买房装修,这也是尽孝的一种表现。由此看来,老年家居市场的潜力是很大的,相信在未来来老年家居市场会像儿童家居市场一样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家居与色彩向来都是紧密相关的。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只有适合他们的家居产品还不够,在选择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色彩对老年人的影响。那么要如何选择恰到好处的老年家居搭配色彩来给他们营造一个舒适的居所呢?一起来看看吧!

  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总监,国际流行色委员会中国总代表兼国际流行色委员会色彩评估师招霞指出,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很大的变化,这样在家居色彩的选择上就不得不考虑这些潜在的因素。

  首先从老年人心理变化的角度分析:

  1.退休之后,老年人在家里的经济地位发生变化,由原来的主导地位变成从属地位,心理落差也就此产生。这时他们的心理也会受到一定负面情绪的影响。再加上从以前忙碌的工作状态,突然转换到此时的休闲状态,他们难免会感到精神空虚,孤独、忧郁的感觉也随之而来。那么此时,家居色彩的选择就很重要了。

  颜色可以帮助他们调节心理状态,摆脱消极的情绪。这时他们需要的是可以让心情变得愉悦爽朗的色彩,招霞建议选择高明度的家居色彩,例如白色或是近白色。

  白色是家居装饰中很多人都喜欢的颜色,它明亮清新,总是能使人瞬间开朗。所谓的近白色就是和白色相近的颜色,如淡淡的蓝白色、粉白色等等,它们是有色彩感的白色。这些颜色与其他的颜色搭配,会使房间整体有丰富的变化。同时它们也可以与多种装修风格相匹配,如自然的田园风,或是追求简单的现代简约风。此时的搭配靓丽轻快但不艳丽,能够很好地缓解老年人精神上的压力。

  2.人老以后就喜欢回忆过去,尤其是退休后没什么工作,回忆往事就成了家常便饭。此时的老年人总是会希望可以有同学聚会或是期待自己的儿女常回家看看。这时装修的色调就应该选择中性的,既不过分冷漠,也不太过艳丽。其中要是再夹杂一点文化传承的味道,就能更进一步体现出屋主的品位。

  下面这个案例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淡淡的米黄色到深棕色,颜色舒适美观,尽显文化底蕴的传承味道。在装饰上,选择金色的工艺品,活跃空间的同时又打破了整体的单调,营造了回忆的气氛,彰显了主人的文化修养。

  3.虽说退休了,不在社会上打拼。但是老年人不想被社会淘汰,不想被遗忘的心情是很迫切的。因此他们就需要社交,一起跳舞,亦或是集结三五好友外出游玩摄影,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时虽说是老年人,但是他们的心态是年轻的。家的布置上就应该选择活跃的色彩,用来调节气氛。绿色、天蓝色等等这些有生命活力的色彩就是最合适的选择。

  近白色搭配芽绿色是生命力的象征,从淡绿色到橄榄绿,显示出了生命的平衡作用。

  很多人不太喜欢蓝色,因为蓝色太冷,总是给人很理性的感觉。但是单一的颜色并不能说明什么,颜色只有在搭配中才能尽显色彩的本色。下面的案例中近白色为主,地面湖蓝做地毯,蓝色的应用营造出了鸟语花香的感觉。

  红色可以活跃空间气氛,带给人喜悦。俗话说“人老心不老”是当下很多老年人的真实写照。因此,艳丽颜色被老年人偏爱,他们想通过颜色来证明自己依然美丽。下面的案例中白色、近白色中穿插红色,这个靓丽的色彩,使得整个空间具有透气性,显得活泼动人,别有一番风味。

  除了老年人的心理变化之外,在生理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色彩不仅可以调节心情,还可以在装饰空间时满足一定的功能性需求,用色彩去弥补硬装上的不足。

  年纪的增大,人的观察能力、听力、记忆能力甚至于行走能力都会有所退化,这个就会对老年人的生活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此时安全性就被放到了突出的地位。

  宽大的空间,整齐有序的收纳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避免磕磕碰碰,就可以使用收纳箱子,但如果收纳箱用色彩来区分不同区域的功能,方便记忆的同时又兼具美观。如果空间不是足够的大,就可以用明亮的色彩来拓展房间的视野。

  2.在家具材料的选择上,尽量要减少坚硬的材质、物品的运用。以卫生间为例, 一般的卫生间常用瓷砖打造,如果将瓷砖换成软木,材料安全,色彩优雅古朴, 软木还可以防潮防滑,这对老年人来说都是再好不过的。

  3.此外,家里物体与物体之间的颜色搭配关系应该明朗。如果墙面选择浅色调,地面、装饰也选淡色,那么对于老年人来说,区分就很困难,就如下面这个透明椅子,虽说它精致还可以拉大空间,但是不能将它放在老人房,这样容易让老人分不清哪里是座椅哪里是地面。而如果采用褐色木本色彩的椅子,白色背景墙衬托有色彩的椅子,颜色用明度拉开对比,这样使用起来也是很方便的。

  4.色彩还可以起到标识的作用。利用色彩去划分空间,明确空间布局。例如在电器开关处涂抹荧光色彩,这样老人要是晚上活动的话就很容易辨认。

  除了要考虑老年人心理和生理上的因素外,家居色彩选择时也要遵循自然法则,即天青地浊,也就是说天花板最好选用浅颜色,而地面则用深色。如果颜色调转,时间久了就会产生压抑感。就像彩虹的色彩排列,赤橙黄绿青蓝紫,如果打破顺序,或是搭配艳丽颜色,看起来就会混乱无序。

  另外,人与人的生活背景、性格,以及对色彩的偏好、需求都是不同的,因此在设计老年人家居环境时就要考虑到屋主本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性格开朗的老人,适合采用鲜艳活泼的色彩,打破常用的灰白色;而对于喜爱时尚的老年人来说,加入一些现代的元素和艺术因素也是必要的;对于养病的老人来说,淡淡的绿色或蓝色这些朴素却具有生命感的色彩是最佳之选。

  由此看来,老年家居色彩的选择不仅能对老年人的心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他们的生理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选择给父母购买家居产品或者是装修房子的时候,要结合这些有创见的想法,为你的父母打造一个可以颐养天,尽享天伦之乐的空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