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家居生活报告 预见未来的小日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王磊 2018-01-10 08:30:32

  转眼,新年已至。有人正忙于总结过去一年的收获与遗憾,有人正对即将到来的日子充满希冀与期待。打扫着落了灰的屋子的同时,也收拾着过去各种各样的心情,为家装点着新意的同时,也寄托着未来生活的心意。

  屋里总是乱糟糟不知该物归何处?亲密爱人常常随便挪移自己的物品令人崩溃?世界那么大真的比家更有意思?扫地有机器人、刷碗有洗碗机、交流有电子设备,科技难道比人更善解人意?……2018年开启之时,有人发布了这样一份报告,它总结着过去一年里,“极简”与“杂乱无章”对生活的不同影响,“个人空间”与“共享空间”的终极矛盾,从“看世界”到“回家”的温情,以及科技发展的无限可能与难以平衡。

  这份由宜家家居发布的《2017年家居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捋清那些时常会破坏我们心情的小问题的同时,也在帮我们重新打理新一年的家。

   除了“断舍离”还请学会“物归其位”

  明知道已经不再喜欢的衣服,扔掉仍然觉得可惜;保留了多年的小学课本,躲在角落里年年落灰;坏掉的手表、不再保温的暖壶,那些已经失去了使用价值的旧物,还在家里占着一方空间……

  “49%的家庭矛盾源于人们对‘杂乱无章’的不同理解。”在《报告》中,能够看到这样的数字。而“不舍”、“收纳记忆”等因素,恰恰成为每个人选择保留不同物品的重要原因。

  情感的羁绊和不断变小的空间,意味着生活需要不断调整储物方案。狭小的空间通常都不具备合适的储物空间,而独立的储物设施又会让空间变得更加局促。因为存在这些限制,人们不断创新储物方式,例如:把衣服装在透明袋里,或把椅子钉在墙上,用于悬挂无处可放的衣服。这些小技巧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储存和整理物品。

  “存储不仅能让我们缅怀过去,还能帮助我们开始新的生活。”当然,这样的前提是,可以把家收拾得井然有序。心理学家Roy Langmaid表示,纪念品可以记录人生中的各类经历或重大事件。应该客观地看待这些物品和它们的意义,并询问自己,“这件事或这段经历对我此刻的人生来说重要吗?”如果不重要,就可以轻松将记忆和物品一起丢弃。

  一味地抛舍和一味地保留,都可能带来糟糕的情绪,《报告》建议,在解除物品过多带来的压力之前,仍需了解自己对物品的复杂情感。

   尊重彼此尝试给“不喜欢的东西”留个空间

  “我放在书柜上的车模总是被她扔到抽屉里。”“我放在阳台上的多肉植物常常不知去向。”“他总是随便扔掉我的东西。”……那些琐碎的抱怨与吐槽,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更像是一种生活的常态,堆砌成彼此之间矛盾的根源。

  “17%的家庭矛盾源自侵犯他人空间。58%的人表示,他们乐意家中划分出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报告》中指出,“40%的人表示他们与自己讨厌的物品生活在一起,但又不能扔,因为都是别人的。但大约有40%的人在未经同住人员同意的情况下,扔过他们的物品。”这一点,在与人同住中显得最为明显。一旦人们觉得物品破坏了空间的美感,就很难接受与它们共处一室。事实上,为了避免争吵,维持和平共处,美化设计它们的周围,或让它们拥有可以分享的价值,恰恰是实现同一屋檐下和谐共处的最佳方法。

  事实上,无论你有没有注意到,家中的每一件物品都有“主人”。如果大家对此达成共识,家中的氛围就更加愉快,矛盾也会更少。人们对谈论个人需求的意愿程度不同,提出的解决方法也不尽相同。但不得不说,如果想要消除因个人需求未得到满足而产生的沮丧失望,最佳方式就是积极讨论,并且尽可能地界定各自所有的空间或物品。

   世界再大工作再忙也要常回家看看

  看遍世界各地美景,尝遍全球角落美食,体验每一个地方的民俗风情……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愿望,“家”慢慢成为“被忽略”的避风港。另外,“有时候我需要把额外的或未完成的工作带回家,这让我无法享受家中的休闲时光。因此,即使我身在家中,也感受不到家的感觉。”对于不少人来说,“家”的身份也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在调查中不难发现,大多数人表示当他们想起自己目前的家的时候,都会感觉到平和(69%)、愉悦(66%)和自豪(58%)。但是,随着生活越来越忙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外在的世界常常会通过科技的形式,前所未有地渗透到我们的家中。一切美好且有价值的东西往往都难以维持,并且“心在家中”的感觉,会受到强大的外界力量冲击。

  针对于此,《报告》给出了几点建议。设计自己的家,彰显你的个性:设计要能够反映出居住者的个性,比如通过家具、颜色、照明、材料和反映出个人的爱好和记忆的物品。这样会让人更加放松,且拥有身心回归的感受;让有意义的事物包围自己:通过选择对当下生活有影响的事物或创造有助于当下生活的空间来实现这一点;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接近大自然:并非每个人的家中都有花园,但是阳台上的清新空气,或者打理家中植物时的心境,都可以让心回到当下,与家实现连接。

  亲密互动别因为“科技”忽略身边的家人

  孩子在房间里自顾自玩着电脑、原本无话不谈的他头也不抬对着手机划个不停、家里一切“智能”的东西骄纵着自己的懒惰……

  当本该有的忙碌与沟通,都被贴上了“智能”的标签,连接或是断开,成为生活需要寻找的平衡点。《报告》指出,33%的人在家中使用科技产品时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另外,约有17%的人对于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感到内疚。超过27%的人表示,由于使用科技产品,他们减少了和伴侣在一起的时间。随着科技的更迭换代日益进步,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家里,科技产品如何让我们更亲近?

  事实上,科技产品的确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不少帮助,接管了许多日常工作,让人们从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节省下的时间用在更有趣的事上;同时也提高了人们远程监控家中情况的能力,让家更加安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人们的生活应该被“科技”打断。

  与其自己抱着电子设备玩个不停,不妨重新将“科技”好好利用起来,试试新的玩乐机会。与家人一起享受无线音乐、看一场投影电影、玩一次家庭游戏,烹饪时在厨房用设备播放音乐,在客厅用卡拉OK应用程序一起唱歌跳舞,利用连接技术开始交流对话,而非任由电子设备填塞人们的生活,在晚饭前让“Siri”或“Alexa”讲个笑话,也许效果也不错呢!

   保持鲜活记得更新“家”的日常

  说好的新的一年要把家重新装修一番,又因为复杂的环节望而止步;总是想要为家增添一些新鲜元素,又因为精力有限而忘记改变,“我家有一点让我很失望,那就是老旧的装修——墙纸开裂了,而且失去了原本的颜色。我真的想换掉,但那可能会耗费很多时间,劳动强度也很大。我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许多人害怕改变他们的家。情况很复杂,21%的人害怕开始,因为担心不能善始善终, 19%的人则因为担心会后悔自己的选择,所以觉得干脆什么也不做最好。”在《报告》中,26%的人想马上改变他们的家,但就是没有精力。一旦折腾起来就没有空余地方放置东西、创意的想法还没有足够的财力可以支撑实现、无法保证长久租住下去的房子阻碍着改变,种种限制,成为人们不愿意改变“家”的原因。

  其实,家的改变并非一定要大动干戈。一个角落换个色彩也许就能春意盎然,一个地方换掉一件家具也许就能很不一样,甚至,扔掉一些不再喜欢的东西都可能令家耳目一新。心理学家Roy Langmaid表示,“我们的身份具有不断变化的特征——我们的家也应该是这样。”如果能够用开放的态度面对一直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家,我们就能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变化。

  那些让家居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人明白,一些经济实惠的小改变,就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你换个角度思考问题,缺钱也可以是一种解脱而非限制。许多人会发现,自己被困在了对我们人生上一个阶段有用、但却可能阻碍我们人生下一个阶段的空间里。所以,应该记得让家保持鲜活。

  【关于《2017年家居生活报告》】

  “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是宜家家居的愿景。2017年,宜家通过拜访世界各地的人们,并在他们家里或附近见面,以此持续探索家居生活产生的或大或小的变化。同时使用多种调研方式,理解全球各地人们的家居生活需求和理想,创建并发布《2017年家居生活报告》。编制过程中,宜家家居通过社交媒体了解舆情,搜索网络查阅文献,通过实地走访和虚拟交流,拜访了7个国家的54个家庭,自驾完成36次家庭走访,连续三个月与650名网友进行线上交流,并且针对打造更美好的家居生活这一主题进行了5000余次交谈,在22个国家开展定量调查,参与人数达21419……从而获得与家居生活相关的启示,并提供建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