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咖啡馆“搬回家”慢享惬意时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磊 2017-10-17 15:11:06

  咖啡馆有令人心动的精致美食,也有浓香的咖啡,但这些都不是吸引人最重要的因素。真正吸引人乐此不疲的,还是咖啡馆的文化及思想,也就是其营造的氛围。现在一些自由职业者如作家、编剧,有把咖啡馆当成工作室的情结。当然,在很多清新范的小说电影里,男女主角一般相遇在咖啡馆,这是都市给年轻人的第一印象——咖啡馆是一个有情调、高雅而且适合偶遇的地方。

  所以,不管是文青还是都市老炮,咖啡馆总是令人心驰神往的去处,也是周末都想赖着不走的享乐基地。不要以为理想的生活在别处,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生活是否美好,只取决于拥有怎样的日常。所以,喜欢咖啡馆,不如索性把家打造成梦想中的咖啡馆。

   粗犷工业风

  这是市面上最多的咖啡馆类型。对于这类风格,钱不是太大的问题,关键是创意和审美。因为工业风最初就是一帮年轻贫穷的艺术家,在租住的破厂房旧仓库改造而成的。记住,复古、破旧、硬朗是其特点。尽管粗糙硬朗,但是个性和酷感同样支撑着这一独特的装饰风格。不过,这种风格比较挑建筑,最好是开放流动的高大空间。

   地面墙面

  原始的水泥地面,裸露的红砖墙、砌体墙或者毛坯水泥墙面,砌体墙可以刷成灰白色或者黑色,不过,在家居空间,黑色并不适用,所以选择灰白色为佳。如果是毛坯水泥墙面地面,更有一份沉静在室内,一定要保持其原始的肌理,包括墙面那些“伤痕累累”叙述出年代感的印记。记者在五洲装饰城看到一些灰白的文化砖,表面凹凸不平有不规则纹理,贴上墙面就有了粗犷工业的味道。对于这些墙面,复古的木版画、帆布画或水彩画、油画都是比较合适的墙面装饰,如果装饰一些留有生活印记的照片,会让这块空间富有温度和故事感。

   家居装饰

  裸露的管线是粗犷工业风最直接的表现,所有管线都不开槽,而是走穿线的金属水管,当然,水管也可以涂上颜色,红色大胆醒目,银灰色冷静洒脱。精致的铁艺工业吊灯,氤氲出温馨熟悉的柔和灯光,带来了温馨而熟悉的咖啡时光。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用轨道灯代替筒灯和吸顶灯。

  至于家具,沙发采用颜色单一复古的粗麻料也可以搭配,但以焦糖色或者烟熏色、带点磨旧感的皮革最佳,特别是表面有龟裂或颜色有磨损痕迹的皮件,更能提升工业风历史悠久的独特韵味。此外,铁艺和实木做旧的搭配,这是工业风的精髓——破木板、旧水管、工业齿轮、板条箱、老皮箱、旧单车都是常见的装饰品,既能保持室内的温度而又不失粗犷。

   美式优雅型

  珠江新城寰图咖啡算是一家比较优雅的咖啡馆,其风格有点混搭,但以轻美式为主。在广州,轻美式曾经相当有市场,比如美克美家。这种轻美式风格在家具和配饰上基本延续了现代美式风格的特点,单纯、自然、充满个性化。家具和配饰采用直线、纯色、细腻的设计,体现出个性化的浪漫色彩。

   地面墙面

  简洁明晰的线条和优雅得体的装饰是美式永恒的主题。一些咖啡馆的墙壁通常用大量石材,不过,对于家居空间来说,远不如木饰面墙壁更为温暖,这种木饰面墙壁,一般用古旧的原木色、焦糖色,如果要精致一些,一般选择做旧的灰蓝色或者米白色,这样的低饱和色彩,让空间显得安静又美好。

  至于地面,复古砖、水泥砖、木地板都是不错的选择,铺一块色彩低调的地毯,基本够了。想象一下,日光穿透落地百叶窗,在木地板或者地毯上洒落斑驳光影,静谧的午后时光,却能感知都市的温暖和喧闹。

   家居装饰

  轻美式家具强调舒适、气派、实用和多功能的特点,一般采用深色原木,与皮革的搭配,为了突出木质本身的特点,它用木材纹理本身成为一种装饰,可以在不同角度下产生不同的光感。

  黑色的铁艺灯具是轻美式风格最常见的配置,黑色线的复古玻璃吹制吊灯,也是轻美式风格不错的选择。

   精致低奢家

  如果家居空间本身就是现代、简欧、新古典的风格,那能不能设计一处咖啡室?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只是这几样风格,都偏向精致低奢,所以设计有很大的不同。请记住,好的设计也许改变不了所有,却足以重塑日常。尤其要求精致、轻奢、华贵典雅而又有迷人氛围的家居环境的业主,这一点必须谨记。

   地面墙面

  这三类风格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白色和简约。简欧风格多以象牙白为主色调,新古典主义风格也以哑光的黑、白为主,反对华丽的装饰,比较注重塑造性与完整性,强调理性而忽略感性,强调素描而忽视色彩。就算是简欧,从整体到局部,也精雕细琢,但摒弃了过于复杂的肌理和装饰,简化了线条,只保留了材质、色彩的大致风格。

  所以,不用去管地面和墙面,只要保持原来家居空间的完整。

   家居装饰

  选择一些同风格经典的产品,对家居环境的风格会有更多的提升。特别是现代风格,那些线条简单、设计独特甚至是极富创意和个性的家具饰品,都可以成为家中的一员。

  沙发、休闲椅上,摆上一些精致花纹图案的抱枕,就很出挑,可以成为点睛之物。至于灯具,多用精致的黄铜灯具,会给整体空间带来低奢的质感。在这样的空间,家居饰品的设计固然重要,但只要风格统一,都不会出大的偏差,反而是质感,才是成败的关键。

  相对而言,色彩才是这类低奢空间咖啡室最重要的部分。因为空间的色彩都比较寡淡,所以咖啡空间可以选择一些不同的色彩。如果想轻快一点,中心色选择黄、橙色,一块地毯或者窗帘足矣,或者咖啡桌上一捧黄色的跳舞兰,再搭配一些绿色植物为衬托,居室就会充满惬意、轻松气氛。

  如果要求更加华丽,中心色选择金色。墙面用明亮的米色,局部点缀些金色,如镀金的壁灯、台灯、落地灯,再加一抹蓝色作为辅助,便能轻易形成豪华格调。这样的咖啡馆,是你梦想的居所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