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适老化 别等老了再来改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磊 2017-10-17 15:11:04

  根据人社部的数据,截至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数量会进一步增多。日前,碧桂园集团在总部举办住宅适老化改造研讨会,会上,碧桂园大健康、碧桂园物业、碧桂园橙家与和成卫浴共同成立了国内首个适老化社区战略联盟。碧桂园橙家作为碧桂园旗下的家装板块,其局改项目已率先为多户老人卫生间进行适老化升级。

  改造心得:

  要不要装镜子都有分歧

  针对适老化改造,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也在其个人博客上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门厅应考虑护理人员、轮椅担架所需的空间;老年人畏冷喜阳,卧室宜布置在南向,使光线能尽量照射到床上;卫生间宜设置L形扶手、紧急呼叫器、智能可冲洗便座器和能存放两卷纸的手纸盒等。

  周燕珉教授家有高龄老人,她在装修时也充分考虑到老人的生活习惯,专门在客厅父母坐的地方对面安装了一面镜子,有人进来或在屋内走动,老人家不用站起来或回头就可以从镜子反射看到。她说,听到声音看到镜子里的人像,老人家的安全感会大为提高。

  方小姐母亲患有重度老人痴呆症,对于适老化改造她累积了很多心得。比如周教授所提出的“在客厅装一面镜子,让行动不便的父母容易看到访客”,她觉得这种改造对于不会辨认镜子内外事物的母亲来说,是减分而不是加分。她母亲出入阳台都经常撞上阳台的玻璃门,即使是加上鲜艳的色带警示,由于老人家对色彩辨认能力降低,这样的事故依然时有发生。所以对于她母亲的这类老人,家里不适宜装太多的玻璃或镜子。

  她告诉记者,当年装修时是考虑了一些老年人居住的问题,第一个是全屋地面必须水平,方便轮椅进出;第二个是卫生间没有干湿区的硬性隔断,方便帮助老人洗澡时候活动;第三个是没有任何吊柜顶柜,避免高处东西拿取的时候发生意外。方小姐认为老人家总有身体不灵活,智能马桶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尤其是失禁或半失禁的情况。至于煤气,她认为老人家健忘,警觉性不高,一般起居煮食或洗澡,都可以用电炉或电热水器,以后她住的房子也打算停用煤气了。对于近年日新月异的智能家居产品,方小姐认为应该在老年来临之前就要改造好且要学会使用,否则到年纪大学习能力降低,就无法通过科技产品来改善生活。

  业界观点:

  改造需因人制宜

  碧桂园橙家CEO王睿认为,住宅适老化的改造,应遵循一个重要的原则:因人制宜。而橙家正在挖掘这些需求,从家居生活上带给老年人便利,比如把地板改造为防滑地板,在走廊、厕所设置扶手等。

  出席研讨会的和成卫浴代表铁维嘉介绍,预防跌倒、失能助力以及舒适健康是老人卫浴的共性需求,和成卫浴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提供不同功能的卫浴产品,给居家养老的家庭提供安全可靠的卫浴方案。

  适老化改造贴士

  1.家居需光源充足老人家视力减退,家里光源必须足够,墙面不要刷成特别的颜色,保证亮度是第一位的,包括卧室。

  2.老人家住的屋子不要用太厚的窗帘,最好能够透进来自然光,他们可以自然感知天黑天亮,这样有助于正常的睡眠。

  3.有经济能力的可改用指纹锁。目前市面上的指纹锁可兼容多种开门方法,甚至可以远程开锁,无论老人家独居还是与家人同住,都非常合适。老人家眼力不够,可以用IC卡或指纹即可开锁,不需用钥匙。此外,一种只用指纹就能开启的保险柜,老人家用起来也很方便。

  4.所有门能够全打开到180度比较重要,以便进出。

  5.与其在家中保留大沙发,不如把位置腾给跑步机和按摩椅。跑步机可以让老人保持走路的习惯,按摩椅可以帮助消除疲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