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卫浴品牌遭仿冒 消费者咋分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王磊 2017-07-17 08:52:59

  近日,东鹏、九牧等卫浴品牌的打假运动,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近年来,卫浴行业的山寨、假冒品问题,一直被消费者诟病。

  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不少商家仍在销售和名牌卫浴产品类似的仿冒品,有的产品变化了商标名称,有的产品变化了品牌字体,这些微妙的改动足以以假乱真,给真正的名牌卫浴产品造成了信誉损失,扰乱市场正常秩序。

  为什么卫浴品牌常遭仿冒?市场抽检对仿冒品的打击有多大?消费者在选购时该如何辨别真伪?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A谨防打“擦边球”的假名牌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看重家居用品的品牌及品质,卫浴产品也不例外。正是基于这种消费心理,仿冒知名品牌成为不少企业打开销路的一条捷径,这也就造成了国内卫浴市场假冒、山寨产品横行。

  导致卫浴品牌仿冒品泛滥的原因有多种:一是市场查处力度还不够,二是通过模仿知名品牌从中所赚取的利润较为可观。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假名牌模仿成本较低。很多假冒商品只能模仿名牌产品的外观,先进的技术及工艺很难模仿。消费者选购卫浴产品关注点也多集中在外观上,对制造上的科技含量、工艺手段等少有留意,有些甚至难通过肉眼看到。

  记者发现,这些假冒的卫浴产品中,一种是冒充名牌的产品,这种产品质量有保证,但品牌知名度低,进行贴牌后销售量激增;还有一种是劣质产品,产品质量不过关,是单纯的仿冒产品。一般情况下,假冒产品会在商标、产品外观、名称等标识上打擦边球,混淆视听,欺骗消费者。

  而遇上这种情况,消费者只要多加留意,进行仔细辨识就可以避开。但对于假名牌销售中的“全新产品”,消费者一定要摸清门道,避免上当。比如恒洁卫浴不生产瓷砖;马可波罗、蒙娜丽莎、诺贝尔等品牌不生产卫浴等。

  B网上买卫浴产品一不小心就上当

  卫浴产品的假货高发区,非网购平台莫属。随着互联网消费方式的普及,网购卫浴产品成为当下消费者的一种惯用的消费方式,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店铺内,发现了不少卫浴仿冒品。

  太原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曾经在网上买过toto品牌的坐便器,价格比店里便宜一半。店主承诺如假包退,收到货安装使用后,我发现不论是外观细节处理,还是使用感受,都和商场正品使用感有明显不同。但苦于已经安装,不能退货了。”

  箭牌卫浴王先生告诉记者,就线上销售而言,很多大品牌卫浴产品只在京东、天猫两大电商平台有售,而且总部未授权给各地方在网上进行售卖。但仍然能发现不少私人店铺销售品牌产品,这种产品来路不明,购买需谨慎。尽管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打击这些假冒伪劣产品,但作用有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的抽检,是对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质量进行检测,而对于该产品是否真正属于某一品牌的卫浴企业,是否是该品牌旗下生产等方面,则不会进行深入调查。只有当监管部门对结果进行公布并责令整改后,品牌卫浴企业才发现产品被仿或被贴牌生产,为此进行报案,然后协同有关部门对仿冒厂家进行调查处理。

  恒洁卫浴工作人员张先生则说:“很多品牌都发现了假货,但却因为未授权等原因没法严格控制。卫浴品牌打假在线上也会同时进行,企业会联合相关电商平台进行打假,在品牌认证、产品方面、物流安装、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

  C消费提醒:真假名牌卫浴辨别有绝招

  不少读者咨询本报记者:假冒卫浴及仿冒品,与货真价实的品牌如何辨别呢?

  惠达卫浴工作人员介绍,最直观的辨别方法是从产品logo上辨别,一般情况下,真正的卫浴品牌logo是烧制在产品上的,摸时感觉不到logo的存在,很多假冒及仿冒品的logo是用激光打上去的,用手可以摸出来。还有的产品为了防伪,在产品logo上带有二维码,消费者可扫描进行辨真伪。

  其次,消费者还可以查看商品商标的标记位置,例如,某品牌的浴室柜工作人员说:“我们品牌的浴室柜有商标标识,木头上有商标,面盆上没有商标,如果在面盆上发现标识多为假冒。

  消费者可以去正规品牌店索要产品图册,如果图册上没有自己选购的品牌产品,那么多半为假货或仿冒品。有商家会称“图册上没有是因为这款产品是专供或新品”,消费者需要仔细甄别。

  在产品包装上,真品有标准的包装样式,仿品及假品的包装较散乱。如果消费者要网购,需要到有官方授权的店面、旗舰店,因为这些店面品牌信息可查,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都有所保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