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家具:供应链竞争的王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磊 2017-05-28 16:27:00

  北方网讯:5月28日,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实木家具展开幕,“比肩世界·爱木天津”的天津家具展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实木家具第一展会,家具行业又迎来了一次“盛宴”。

  来自山东的蓝星家具以460平方米的展出规模,成为展馆内气场最足者。其新推出的“金丝凡品”系列,在德式风格中融合了一些中式元素,使德式的严谨与中式的通融在北欧风中聚合,相得益彰,浑然天成,是北欧风格中的德式典范。

  据悉,蓝星家具是实木家具界的新秀,成长很快,品牌形象清新良好。一个新秀品牌,展馆内却一直门庭若市,经销商踊跃加盟,它到底拥有什么样的产品,又采取了怎样的商业经营模式呢?这引起众媒体的关注。28日下午,众媒体聚集在蓝星家具,对其营销总监王学研先生做了联合采访。

蓝星家具营销总监王学研先生接受媒体采访中
    王学研先生表示,说蓝星家具是实木界的新秀,有两层含义。一、在经销商对于全国性实木家具品牌的认知上,蓝星家具是新品牌;二、蓝星家具品牌是新晋的优秀力量,是新时代实木家具的引领者。

  新晋的优秀力量,新时代实木家具的引领者,来自四大方面的卓越实力。

  首先,供应链管理。

  蓝星家具为保障高品质的原材料供应和销售终端价格的稳定,专门在张家港组建了木材加工厂,以便在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组织第一手资源,此举既保证了原材供应量和品质,又降低了采购成本,可谓一举两得,夯实了产品的卓越竞争力。在此基础上,蓝星家具还引进了6S管理系统。经过长达8个月的调整梳理配置资源,蓝星家具的管理水平已达到6S管理的标杆企业水准,为产品性能提升和标准化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建立柔性生产模式,使生产不同批次的订单的协调配合能力大大增强,强大的生产组织能力把产品供货周期缩短在30日之内。传统实木家具厂大都是做月度生产计划,蓝星家具正在执行周计划生产模式,供货周期将进一步缩短,在实木家具界,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高效快速的反应机制,是蓝星家具企业文化最鲜明的特色。“立刻回应,快速解决”的思想已经渗透到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厂商合作中,蓝星家具的每一句承诺都能落在实处,每一套营销方案都笃信践行。在“实木家具竞争力来自于工厂”的当下,蓝星家具高效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在销售渠道与终端市场刮起了“蓝星实木风”。

  其次,渠道正反馈。

  实木家具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在于工厂已成为产业界的共识。在终端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大大节约了成本,让企业盈利拥有更广阔的拓展空间。在同样的品质之下,蓝星家具更具价格优势;在同样的价格之下,蓝星家具更具品质优势。全渠道成本控制让品牌更具优势,超级性价比概念脱颖而出。同样的市场,经销商可以进更多货,赚更多钱,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又让产品更具性价比优势,企业可以更多让利给经销商,扶持经销商发展,经销商卖货更多,企业更大规模生产,一个正向循环的正反馈模式就此开启。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蓝星企业在营造企业形象,创办营销活动,加快品牌推广上又有足够的实力去投入。

  第三、运营消费者品牌。

  家具行业属于大市场小品牌的格局。泛家居行业是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产业,家具类行业目也是万亿量级的产业。但是,因家具行业进入门槛与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行业内部鱼龙混杂,大都是渠道品牌而没有产生许多能够影响消费者心智的品牌。所谓渠道品牌,是渠道卖场与渠道销售商认可的品牌,消费者通过第三方才能了解到这些品牌。蓝星家具营销总监王学研先生浸淫渠道市场与终端市场多年,对区域内消费者品牌的打造有详实可行的方略。以此为基础,与蓝星家具合作的经销商,就可在具备基础数据的条件下,直接复制运营模式,在终端消费者那里,快速打造口碑,形成广泛的影响力。终端品牌的运营能力,是蓝星家具经销商决胜市场的法宝。

    第四、专注。

  除以上三点,王学研强调,蓝星家具作为新秀是从晋级全国性品牌来讲的,其实蓝星家具已拥有了二十余年的造物历程。蓝星家具创业以来,一直专注于家具领域,近几年又瞄准了木材的单品类。在两米宽两丈深模式里深挖潜力,打造单品类的唯一性,使企业拥有绝对竞争力。专注,是蓝星家具能量聚合的原点。例如本次推出的“金丝凡品”,内外同材无辅料,采用大曲面三维设计,运用实木拼花(按照实木花纹组合成菱形)美学,纯实木直拼材等等,都成为本届展会上的亮点。如果没有专注的精神,没有高效精密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也就没有这些在产品上的创新。

    截至记者撰稿日,签约蓝星家具的经销商已达80余家,盛况空前,很多区域争相加盟。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家具企业面临挑战不是市场不好做了,是市场对品牌的要求更高了。正如王学研先生所说,一个产业的成功是一个产业链完善带来的,一个企业的成功是一个系统完善带来的。蓝星家具专注于实木家具领域,在单品类木材中倾注心力,在供应链上精益求精,高效推进,让其在供应端拥有无与伦比的竞争力。经销商由此拥有更多利润空间,合作紧密;产品终端价格更合理,消费者获益;前端推动后端,工厂更大规模生产,效益呈现,又更加优化供应链,将更多资金用于完善系统,一个现代化企业由此诞生。
    在管理上高效,在生产上精密,“高效精密”已成为蓝星家具的品牌标签,企业中这种特质无处不在地表现着。目前中国家具市场,老一代家具人的思维模式与运营策略已显滞后,以家具企业第二代与年轻职业经理人为代表的新晋年青力量,其思维与战略均已走在前列。以蓝星家具王学研先生为例,在他看来,蓝星家具通过大工业化生产,商业模式的创新,品牌情怀的担当,将树立起一个有情感的惠及普罗大众的人格化品牌。正是在年青一代企业家的经营下,蓝星家具目前有似当年赖氏家具波澜壮阔般的发展征程,成为山东实木家具领域成长最快的品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