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家具里有虫咬声?排泄物可判断白蚁或蛀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王琳 2017-05-16 09:30:56

  “在家中天花板(木家具)里面听到虫咬的声音。”4月至6月是白蚁活跃期,一部分市民担心天花板或木家具里面的虫子是白蚁,也有市民认为如果没有看到白蚁爬行或飞行,可能只是蛀虫。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常见的咬食木家具的虫子多数是粉虫,可从虫子排泄物判别是粉虫还是白蚁:白蚁的排泄物像沙粒,粉虫的排泄物像粉笔屑。如果是粉虫,可用针筒注射“敌敌畏”或熏蒸。如果是白蚁,要尽快联系专业的防治机构上门治理。

  白蚁较喜欢松软材质的家具

  白蚁的活跃期一般在4~6月份,有时候市民会看到白蚁飞行,特别担心危害到家具和建筑。市民黄阿姨说,最近偶尔会听到家中的木家具有虫子咬食声,用手敲一敲发出响声的地方,咬食声便停止,但是不久之后又有声响,担心是白蚁。

  黄阿姨家住高层,记者从相关资料了解到,高层比较不容易有白蚁危害,但白蚁的传播是靠飞、爬、带,在白蚁活跃期,一周之内白蚁可以穿越三个楼层。住宅周围若蚁源比较丰富,那么发生白蚁的可能性就较大。此外,一般情况下,白蚁比较喜欢食松木、夹板等松软材质的家具,而不喜欢食红木、樟木等材质坚硬的家具。但是如果缺乏食料,平时白蚁不爱咬食的家具同样会遭受白蚁的危害。为避免遭受白蚁危害,市民最好提早做好预防,例如保持房屋的干燥通风,同时在白蚁活跃期记得关灯或关好门窗。

  咬食家具的可能是粉虫

  除了白蚁,危害木家具、天花板的还有粉虫,也即市民平时所说的蛀虫。粉虫出现的原因不一,有的是木材在制成家具前没有处理好,带有虫卵,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虫子就长出来了;也有可能木家具的表面清漆没有刷好,导致虫子进入。

  是粉虫还是白蚁,可从排泄物判断:像沙粒的是白蚁的排泄物,像粉笔屑的是粉虫的排泄物。如果发现是白蚁,最好不要随意惊动它们,尽快联系专业的防治机构来处理。如果是粉虫,可用针筒注射“敌敌畏”或熏蒸灭虫,也可以用柴油涂擦,在晴天将已遭虫蛀的木家具放在朝阳处,用毛刷或棉纱蘸柴油将木家具涂1遍,晒两三小时再涂1次,再晒,待看见蛀虫死在洞口即可,然后将木家具擦净、晒干。对于一些粉虫咬食得比较厉害的木家具,需要做打磨处理,打磨后缺失的一角需用材料填充、粘牢,再刷漆。

  粉虫治理虽没有白蚁那般麻烦,但是其对木家具的破坏力却不可小觑。木家具结实耐用,很多市民喜欢木家具,为了防止木质家具被蛀虫蛀蚀,可以购买樟脑丸放置在木质家具内以驱除蟑螂及防虫蛀。对于新买的木家具,还可用生桐油、虫胶漆、清漆等涂料,涂刷在木质家具的表面,让虫子与空气隔绝,达到防虫的目的。需注意的是,在涂刷时,正反面和木家具内壁都要刷均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