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具成了楼道“拦路虎” 如何处理伤脑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铜陵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琳 2017-04-07 08:47:46

  “居民将废旧家具等杂物堆放在楼道间,不仅影响了楼道间的环境状况,而且也造成楼道间拥堵,给邻居的出行带来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近一段时期,记者在部分社区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居民将废旧家具等堆放在楼道间,成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中一个头痛的问题。

  废旧家具成了楼道“拦路虎”

  “我放在楼道间的旧家具,竟然被社区清理了。”日前,家住解放西村的汪先生向本报反映,前些年他家进行装修,淘汰了一些旧家具,觉得扔了可惜,卖吧又没人收,便堆放在楼道间了。前些日子,社区竟然把这些旧家具清理了,这让他感到很不爽。

  “按照文明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楼道间是不允许堆放杂物的。”螺蛳山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汪先生将废旧家具等杂物长期堆放在楼道间,不仅影响了楼道间的环境状况,而且也影响了邻居的正常出行,居民们对此颇有微词,希望社区能予以清理。该社区多次与汪先生进行了沟通,要求其自行予以处理,把楼道让出来,但汪先生一直没有进行处理。为此,该社区采取突击清理行动,对汪先生堆放在楼道间的杂物进行了清理。

  记者从走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具更新换代也日益频繁,但淘汰下来的家具如何处理,却让不少居民感觉“伤脑筋”:扔了吧觉得可惜,想卖吧却没人收,废旧家具成了“鸡肋”,处理成了一道难题。于是,有的居民便把废旧家具长期堆放在楼道间,成为楼道间的“拦路虎”和卫生死角,这种现象在不少老旧小区普遍存在。为了净化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小区的整体形象,按照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对居民堆放在楼道间的杂物,社区通常要求居民自行予以清理,在居民没有及时清理的情况下,则采取突击行动进行清理。

  采访中不少居民认为,在楼道间堆放废旧家具等杂物,将公共场所占为己用,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也是一种自私的表现,理当受到谴责并予以清理,把公共楼道间让出来。大家对社区清理行动普遍表示理解与支持。

  如何处理废旧家具成难题

  记者隔壁新近搬来一户邻居,在装修期间,将很多淘汰下来的旧家具扔到楼下垃圾桶旁,多日没有清理走,让清洁工颇为犯难,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后来,周边的一位老人看到了,将这些废旧家具砸了,搬回家当烧水炉柴火。

  家具的更新换代,旧家具除了“一扔了之”,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处理途径呢?不少市民或许会想到卖给收破烂的。但几天前,准备搬家的曹先生却遇到一个难题。“现在连收破烂的都不收旧家具了。”曹先生说,他本想将旧沙发、茶几和床卖给收破烂的,可对方一点不感兴趣。最后,曹先生只好贴钱给收破烂的,对方才同意帮他把这些旧家具搬走。记者走访中发现,废品回收点大多只回收废旧金属类的物品,因为嫌旧家具回收利润不高,对旧家具回收普遍没有兴趣。

  采访中市民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收破烂的还回收旧家具,现在他们都不要了,居民想处理都找不到地方。章女士说,我市在很多小区设置了旧衣服回收箱,有效解决了市民旧衣物处理问题,但大件的旧沙发、旧衣橱、旧床等废旧家具,不可能像这样建立回收渠道。采访中市民刘先生建议,能否在社区设立一个旧家具中转站,集中回收居民淘汰的旧家具,捐赠给需要的困难家庭,但前提是居民愿意免费捐献,需要的家庭不嫌家具是旧的。对此,社区普遍表示了反对意见,认为社区没有人员和精力去管理,同时社区也找不到堆放旧家具的场所,而且接收后如何处理也是难题,好点的家具可以考虑捐给困难家庭,破损、毁坏的废旧家具处理就很困难。据了解,两年前,为了解决居民旧家具处理问题,朝阳社区曾尝试在小区设立了几个旧家具集中堆放点,结果也成了垃圾堆放点,居民对此意见很大,最后只好予以取缔了。

  记者从走访中了解到,由于不知道废旧家具扔到哪儿合适,一些居民便将废旧家具随意扔在楼下,乱扔废旧家具现象在很多小区普遍存在,也让社区和清洁工犯难。据了解,国家建设部出台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中有关规定,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应按规定时间投放到指定的收集场所。按照相关规定,市民如果有类似床垫、沙发、衣柜等大型的生活垃圾要丢弃,应该自行运往垃圾中转站,以便环卫部门统一做相应处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