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环保卫士”被称为“隐形杀手” 硅藻泥怎么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王磊 2016-10-28 09:13:57

  取材自海洋、湖泊,以硅藻土为主要原材料,一直以来被视为“天然、环保、健康”的装饰壁材硅藻泥,最近却成为了不少人闻声色变的“隐形杀手”。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播报报道,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硅藻泥产品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多个品牌放射性元素超标,并有多家硅藻泥品牌“谎报”净化甲醛性能。随后,多个网络平台借此次检测结果高调发声,称硅藻泥有毒有害,并不具备净化甲醛的功能。

  一直备受争议的硅藻泥,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究竟是如传言所述还是另有隐情?究竟是被误解了的环保卫士还是人们居家生活中的“隐形杀手”?本周,《广厦时代》请行业专家,对硅藻泥的相关传闻一探究竟。

  【动向】

  网传硅藻泥“十大黑幕”

  各类壁材众说纷纭

  “我为什么强烈反对我的朋友使用硅藻泥”、“揭幕硅藻泥十大黑幕”、“硅藻泥可引发癌症”……就在最近,多个直指硅藻泥“有问题”的说法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沸沸扬扬。

  原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对市场中17家硅藻泥企业的抽样检测中发现,3家企业硅藻泥产品放射性元素超标,4家企业硅藻泥产品甲醛净化性能在40%以下。该检测结果发布后,硅藻泥“有毒”、“没作用”等说法甚嚣尘上。更有涂料、墙纸类品牌不断表示,硅藻泥都是假的、是伪概念。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当即指出,个别商家的问题不该让硅藻泥产品本身来“背黑锅”,作为由天然材料构成的装饰壁材,硅藻泥同时具有净化甲醛、调节湿度等功能,仍旧不失为消费者的环保选择。

  众说纷纭下,事实究竟怎样?被检测出的放射性元素到底从何而来?硅藻泥产品本身是否存在环保健康问题?又能否净化甲醛?

  【背后】

  人为添加辅助材料

  放射性元素“失控”

  在不少关于硅藻泥的网络传播中不难发现,“硅藻泥具有放射性元素,危害人的身体健康”的说法是令消费者感到惊心的重要原因。而此次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硅藻泥市场的抽样检测结果,也赫然显示云泉、欧特饰家等三家硅藻泥品牌放射性核素限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甚至严重超标。那么,一直坚持环保健康理念的硅藻泥,是不是真的埋着隐形的“雷”?

  对此,中材地址工程勘察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强表示,硅藻泥当中的主要成分硅藻土不同于由地质作用形成的矿产,它是一种生命活动形成的矿产,所以它自身不可能存在于一个放射性严重超标的环境里,也就是说,硅藻土的放射性核素基本是不可能超标的。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人为的其他原材料添加,硅藻泥产品不可能形成核素超标的现象。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会有商家售卖的硅藻泥在放射性元素方面不达标呢?

  “事实上,现在检测出来的核素超标的个别产品,主要是由于人为地在硅藻泥中添加了具有放射性元素的物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科学研究总院环境功能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关村硅藻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长冀志江表示,“一些品牌为了体现自己的功能丰富,擅自在产品中加入大量添加剂,致使其丧失了原本的环保健康性。消费者在选购硅藻泥时,也要尽量避免猎奇的心理。”

  都说带有硅藻土未必都是硅藻泥

  除了放射性元素超标外,同样令人感到有些失望的是,此次被检测的17家企业中,有4家的甲醛净化率在40%以下,这与包装上注明的80%甚至90%的净化效果相去甚远。这让本就在净醛效果上屡受质疑的硅藻泥蒙上了阴影,能不能净化甲醛?能净化多少甲醛?成了消费者心中的问号。

  “可以肯定,硅藻泥独特的‘分子筛’结构和选择性吸附性能,使其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硅藻泥只具有装饰性的说法是片面的。”面对消费者的疑虑,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科学研究总院环境功能材料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王静给出了肯定答复。“但由于市场中产品品质的参差不齐,硅藻泥的净化率的确存在明显的差距。事实上,在国家标准《硅藻泥装饰壁材》(JC/T2177-2013)中,明确规定了硅藻材料成分检出方法,当硅藻土在配方中的比例大于10%时,才能用附录A的方法做到可检出,大于15%更易检出。”

  也就是说,能够被定义为硅藻泥的产品,硅藻土含量至少应该在10%以上,甲醛的净化率应大于80%,而市面上有些假冒伪劣的壁材滥竽充数,在腻子里面或者普通的干粉涂料里面加点硅藻土,就贴上了硅藻泥的标签,只为讨个好价钱,却并没有实际功用。

  【提示】

  两份报告“双保险”两个标识“防伪货”

  当然,口说无凭,在挑选硅藻泥产品时,商家再多的夸夸其谈也抵不上用产品说话。而对于没有那么专业的消费者来说,权威的认证与数据才最具有参考价值。

  对此,冀志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硅藻泥产品时,首先要尽量选择正规卖场中的大品牌,同时,可以要求商家出示包括满足《硅藻泥装饰壁材》(JC/T2177-2013)、《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以及《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655-2010)等相应标准的检测报告。另外,可以通过净化(下左)和调湿(下右)标识来判断和辨别硅藻泥的真伪。

  需要注意的是,在相应的检测报告中,消费者需要留心检测时间和产品批次与自己选购的产品是否一致,避免过期报告沿用的问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