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更新换代乃大势所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建材第一网(成都) 作者: 编辑:李钊 2016-08-26 15:57:04

  洗碗机产品正在越来越多涌入了平常百姓家,份额增长很快。一旦洗碗机解决了各种消费受限瓶颈,今后洗碗机很可能成为家庭当中的下一个标配家电。据了解,一项针对洗碗机的《家用电动洗碗机性能测试方法》国家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在更新

  对于即将实施的新的洗碗机性能测试方法国标,洗碗机标准第一起草人、全国家用电器标委会清洁器具分委会秘书长鲁建国向羊城晚报记者解释说,这次推行的是测试方法的标准,不是洗碗机产品的新国标。新国标已于2014年7月1日开始实施。

  而此次测试方法标准的更新,对于消费者层面的意义在于,新增了洗碗机负载的中式餐具标准,而以往只有欧式标准。体现在产品上,区别就是洗碗机的碗篮不同,增加了对于中式碗筷收纳架、可移动搁架以及高温煮洗等中式洗涤程序等要求,更适合中餐文化中的深碗、筷子、勺子等一系列餐具洗涤。

  记者检索发现,自2011年以来,洗碗机陆续推出了洗涤泵技术要求、除菌性能测试方法、性能测试方法以及2014年版新国标等等,体现出频频更新的趋势。尤其是可靠性(无故障运行)与除菌性能两项指标,在国际同类执行标准中也是少有的。洗碗机除菌率能达到99.9%,堪称与消毒柜相当,效果优于手洗。

  市场在增长

  洗碗机如此频繁地更新标准,背后是近两年洗碗机市场的井喷式增长。根据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发布的测算数据,今年1-6月洗碗机市场零售规模达到19.5万台、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6%、104.4%。另一家市场调查公司奥维云网(AVC)对于全渠道的统计则显示,2016年上半年洗碗机产品销售额高达8.1亿元,同比增长99.4%。

  同时,台式、嵌入式、独立式三种类型洗碗机的市场均价,上半年呈现负增长,分别为-6.3%、-1.7%、-7.9%,显示出洗碗机总体均价在下降,市场普及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而快速发展原因不外乎:一方面是生活节奏加快,年轻消费者更容易接受洗碗机这些懒人家电;另一方面,在家居、厨房装修上,节省空间、外形美观、整体化的产品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尤其是嵌入式洗碗机的安装和使用越来越多。中怡康线下零售监测数据显示,台式、嵌入式、独立式三种洗碗机在今年上半年的零售额占比分别为3.8%、81.1%、15.4%,嵌入式洗碗机已经成为市场主导产品。

  产品在升级

  市场快速发展,洗碗机升级步伐也不断加快。2014年的新国标规定了洗碗机的洁净指数、干燥指数、能源效率指数、水效率指数、噪声以及无故障运行6个指标,而6项指标又分为A、B、C、D共4个等级,达到6A的型号为国际先进水平洗碗机,但在市场上只有10%左右能达到6A 。

  最近两年,伴随着洗碗机的技术标准升级,产品升级持续进行中。近日,格兰仕在市场年会中推出的爱琴海洗碗机,带有中式、欧式一体化的洗碗机专用碗篮,满足中式和欧洲餐具摆放要求。

  此外,中怡康厨卫电器事业部高级研究员王伟强认为,目前洗碗机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洗碗锅、果蔬,已经扩展到清理茶杯垢、牙膏筒等,甚至清理吸油烟机油网,国外用户还有使用洗碗机做饭的例子。洗碗机的功能在使用过程中逐步放大,未来可能会像洗衣机一样成为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家电产品。

  问题来了:该不该买洗碗机?

  尽管市场快速发展,但是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洗碗机还不是必备家电,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洗碗机的普及率只有0.9%左右,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不高。技术专家鲁建国分析认为,国内消费者对于洗碗机仍然存在不少误区:一是认为洗碗机费水费电;二是认为洗碗机洗不干净。

  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曾经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清洗同样数量餐具的情况下,洗碗机耗水量不到人工清洗的1/3,如果将燃气、电力、洗涤剂、机械折旧等计算在内,洗碗机使用标准洗涤程序清洗一次餐具的平均费用为1.72元-2.14元,而手洗等量餐具的费用为2.07元。

  建议一:更适合批量处理

  洗碗机有一定的洗涤容量,更适合于批量处理。一般的3-4口之家,碗碟使用比较多,更适合。如果家庭当中人数比较少,比如单身人士或者两人世界,洗碗机的效益就没那么明显了。

  建议二:安装位置更关键

  对于洗碗机而言,由于需要牵涉到家居装修以及厨房的布局,安装变得更为关键。台式、嵌入式、独立式三种类型洗碗机可以各取所需。嵌入式设计的洗碗机最为流行,但也需要适合家庭的安装位置。另外,安装洗碗机如果需要重新更改家庭当中的水电管线路,就更需要考量了。

  建议三:挑选合适价位

  洗碗机近年来虽然普及快,但是价格相差悬殊,可以说从两三千块到一两万块的洗碗机都有。仅凭单价而言,价格确实有点偏高。加上近一两年,智能家电的崛起,洗碗机也被纳入了其中,一定程度也推升了均价上扬。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价位上量力而为也是重要因素。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