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虽火爆 但建材业并未回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华地板网(长沙) 作者: 编辑:李钊 2016-08-26 10:22:00

  一直以来,楼市和家居建材行业是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然而,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楼市再现火爆场面,家居建材行业却并未因此而出现回暖迹象。即便一些销量增长的企业,也并不认为是受到了火热楼市的带动。但不可否认的是,楼市的火爆确实增加了企业对市场前景的信心。

  楼市火爆家居建材业并未回暖

  楼市快速反弹以致火爆局面,已自不待言。根据郑州市房管局的数据,郑州楼市销量自3月份起明显放量,有些月份销量翻倍,比如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5.54%,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1.30%。但火热的楼市,似乎并没有给下游的家居建材市场带来更大的信心。

  近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了7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105.20,环比下降1.95点,同比上升5.36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7月销售额环比下降3.37%,同比上升11.54%。也就是说,销售情况与去年相比整体是回暖的,但环比看却并不理想。7月的指数,已是连续第三个月走低。

  楼市对下游产业影响,要滞后1~2年

  品牌家居建材卖场河南欧凯龙家居集团副总经理朱明涛称,欧凯龙今年的表现明显好于去年,从近几个月来的整体数据看,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10%~15%。但他认为,由于欧凯龙东区旗舰店刚开业三年,处于一个新店的正常爬坡上升期,所以这种增长应该属于一个新店经营的正常增长,并非来自于楼市回暖带来的提升。

  持类似看法的还有荥阳现代家居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邦机。这家企业今年以来的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八成以上。但黄邦机强调这种增长主要在于他们团队的服务和努力,而不在于楼市的火爆。朱明涛说,楼市对家居建材的影响,一般要滞后1~2年时间。

  企业危机意识在增强,信心也在增强

  在上述7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中,还有多项指数,其中同比降幅最大的指数为“经理人信心指数”。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与去年相比,建材家居企业危机意识在增强。原因可能在于:一是受当前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二是近年来,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之中,市场分化日益加剧,竞争愈演愈烈;三是建材家居卖场严重过剩状态未见减弱,还有一些卖场仍在逆市而上,使“商能”愈加过剩。

  但家居建材企业却有着并不完全一样的感受。普遍的观点认为,大家的压力和危机意识确实在增大,但信心也在增强。黄邦机就说,目前市场确实面临一些不好的局面,现在的市场就是在“选人”,经营理念等各方面跟不上的,就要被淘汰掉。这就是市场带给企业的压力和危机意识。朱明涛也说:为什么商户乐意和我们一起开展营销?一是确实有效果,第二也反映了压力加大、竞争加剧。

  与此同时,多数从业者的信心正在增强,受访的多数企业都提及,楼市目前的火爆仍然是健康的,竞争虽然加剧,但市场需求同样也在扩大。或许,这就是火爆的楼市带给当下家居建材企业最大的影响——对前景的信心,而非当下的业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